沒做定期定額絕不做單筆投資 沒做定期定額絕不做單筆投資 沒有做定期定額扣款的市場,我絕對不會做單筆投資。先做定期定額的好處是,報酬率可以讓你清楚知道目前市場的低點在哪裡,作為單筆進場的參考指標。因此我都先選擇定期定額切入,再預留單筆,伺機而動。四川突如其來的大地震,震碎了許多家園,令人不勝唏噓。強震來襲前,沒有人有辦法料到何時會發生天災異變,就好像再怎麼厲害的投資人,都不可能完完全全看準未來的趨勢 小型辦公室演變。大地震沒有震垮全世界經濟,但誰知道會不會再發生什麼事像次級房貸一樣,讓全球股市跟著躺平?正因市場不容易預測,用時間攤平成本的基金定期定額扣款,能把突發事件帶來的風險漸漸敉平,就算市場意外慘跌,但總有一天還是會翻身。 舉例來說,年初我許多學生的基金,淨值都跌了3成,甚至4成以上,他們問我:「到底要不要停扣?」我說:只要停扣就輸了。他們聽話真 小型辦公室的沒停扣,結果才過幾個月,現在淨值都已經全部回來。像前一陣子有些朋友被套了20、30幾萬,當時只要定期定額再加碼一點,很容易就解套了。 理財不是賭博,而是學著絕對不要套牢,要想盡辦法把套牢的時間和機率縮短。我的原則是手上永遠都有現金,以防突發事件來的時候才有子彈去攤平,但我也不會把短期資金拿去投資,買基金一定是要用閒錢,不要把下半年兒子的註冊費拿去搏。其實,定 房地產期定額和單筆的基金投資訣竅並不難: Step1》定時定額為主單筆為輔 我的習慣是這樣:沒有做定期定額扣款的市場,我絕對不會做單筆投資。先做定期定額的好處是,報酬率可以讓你清楚知道目前市場的低點在哪裡,作為單筆進場的參考指標。因此我都先選擇定期定額切入,再預留單筆,伺機而動。 對一般人來說,要砸一筆大錢買基金,不是件容易的事。但如果定期定額做兩年以上,你一定敢單筆投入,因 土地買賣為大風大浪歷練過,看過景氣循環,既有信心也有經驗,從報酬率上就知道市場的低點大概落在哪裡。 像是年初台股基金淨值跌3成多,而在SARS(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)期間,台股基金也不過跌3成6左右,我判斷這應該就是低點,因此開始以單筆分批進場,陸續買進。 對定期定額來說,並沒有進場問題,只有過程痛苦不痛苦而已,反正最後都會有不差的報酬,就算不小心從高點扣起也沒有關係,因為什麼苦都吃過了,經驗值一定 小額信貸大增。定期定額再靈活搭配單筆投資,加碼看好的市場,趁跌深買進,賺取超額的利潤。 Step2》你一定要定期定額扣款的5大核心市場 其中,定期定額要有5大核心:新興市場的亞太、東歐和拉美,以及成熟市場的歐洲,與投資美國比重較高的全球型基金。這樣不論是新興還是成熟市場全部都能一網打盡,不須再去猜測到底哪個市場比較好。 『有了閒錢可以這麼投資』 王小明每月有固定收入,而手頭上正好有60萬額外的閒錢,從來沒有投資過 九份民宿的他,今年準備投資基金。他可以怎麼做? 1. 固定收入扣除日常生活必須開支,定期定額扣款,分散投資新興與成熟市場。投資比率可依市場狀況作調整。 2. 60萬可先分成12等分,作為後續的單筆加碼。 3. 定期定額絕不停扣,隨時觀察報酬作為市場狀況的參考。 4. 認為底部已到,遇到淨值再繼續往下跌時,逢黑以單筆加碼。 5. 等待時機,報酬率達15至20%以上,長期持有。 雖然有5大核心,但並不是意味著就要把錢平均分散到這5支基金裡,而?術後面膜O根據市場狀況作調整。現在大家都知道新興市場波動度比較大,潛在報酬高,如果成熟市場每月扣5,000元,新興市場每支就可以加碼到1萬,比例為一比三,拉高新興市場比重。 新興市場敏感度較高,可能一星期就把成熟市場一個月的份跌完,但復原速度也相當快。不過看好新興市場,不代表成熟市場就可以完全沒有,例如日本屬於成熟市場,但因為它跌得相對夠深,日本基金最近漲得也很兇。 Step3》單筆加碼看好卻跌深的市場 至於單筆要如何進場?其實這跟每個?租辦公室H的習慣不同。我有一個朋友,當他想單筆進場時,只要看到該市場大跌的那一天,就進去買。買基金和買股票不一樣,買股票要追逐強勢股,可以當天買隔幾天就賣;但基金一定要挑最弱的市場,然後慢慢買,追強勢基金因為沒辦法早早退場,很容易就慘遭套牢。 如果你對一次進場感到很害怕,也可以把單筆分成好幾次進場,很像定期定額加強版。譬如:如果你相信台股今年會表現不錯,有一筆錢想買台股基金,你可以把錢分成12等分,逐步單筆進場,假設你看好科技型基金,你看到電子股跌出 租房子黑棒,就加碼買進,看到跌得不多就買少一點。 但我不建議買盤面最強的台股基金,像是持股傳產的基金,報酬多半是正的,上檔空間有限,我一定不會單筆買進這類台股基金。當然,如果你覺得狀況轉好,一次投入也不妨,但只要不確定,就不要輕易冒險。 投資基金不是沒有風險,以現在來說,通膨就是最大的隱憂。每次投資前,最好要瞻前顧後,注意有沒有給自己留後路。此外,停利是投資人的護身符,達到目標的報酬就出場,再繼續拿錢下去買。錢滾錢,利滾利,只要有恆心和毅力,不成贏家也難! 酒店打工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m34jmlf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